谢百忧

微博:谢百忧 欢迎来找我玩

【薛瑶】(3000字伪论文)论薛成美跟金宗主为啥是天生一对。

【写在前面】

首先我想得写几句话在前面。那就是作为一个站薛瑶的人,我反反复复地重刷魔道。把每一个关于薛瑶的互动都抠出来,论证他们两个人的羁绊之深,但是我觉得这并不代表着我认为原作里薛瑶就是所谓官配。倒不如说我觉得这两个人根本不存在官配。

首先就是关于薛洋,有一对cp倾向就是薛晓。

关于这两个人,以及薛洋对小星星是什么样的执念,作者大人已经给了很明确的描写了,我想这一点,就算是雷薛晓的人也无法回避的存在。

然后就是金光瑶。

瑶妹首先来说其实很爱他的妻子,也就是他的妹妹。其次在他临死之前,也明确地对蓝大说过,他这一辈子害过那么多人,却从来没有想过害蓝大。蓝大捅他的那一刀,直接就让他崩溃了。

这是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是说的确如果要配CP薛瑶的确不是唯一的选择,甚至于不是最好的选择,这两人都太过自我,而爱必须是要掺杂着部分自我牺牲的,我真的很难想象着两个阴险狡诈、自私自利的家伙能够为彼此做到这一步。

而为什么我说了这么多反对薛瑶的理由之后我还依然要站定薛瑶呢。

在我的认识里,一部作品中,并不是所有角色都能做到始终如一地喜欢一个人的,对于人渣来说更是如此。人性总是贪得无厌的,我们应当承认这个缺点的存在。

瑶妹曾经这么说过自己:

“阴险狡诈,坏事做尽,还想乞求同情与怜悯,我就是这样一个可悲的人呀”(←没有找到原句截图)

我并不觉得这样的瑶妹很讨厌,我只是觉得作者塑造这个人物塑造得很真实。

或许对于瑶妹来说,蓝曦臣就是他能够求取到他想要的怜悯与同情的地方。而临死之前,瑶妹的态度也点明了,跟赤峰尊他们相处的时候,瑶妹最终还是有负担的。大概类似于“他们越光明磊落,就衬托得我越卑鄙下流无耻肮脏。我身处黑暗,贪恋于那一抹光明,可是却也深深畏惧着光明,因为他们也会照见我的丑陋。”

那么与瑶妹同处一片黑暗之中,让瑶妹能够毫无负担地展现出自己最肮脏的一面的人是谁呢?

没错,就是薛洋。

他们狼狈为奸,他们沆瀣一气。

同时他们还极度自我,互相利用,金光瑶需要薛洋来巩固他的地位,而没有金光瑶,薛洋到死都不过一个地痞流氓,甚至连仇都无法报。

他们还同时贪恋着不同的温暖与光明,最终也因他们所贪恋着的温存而死去。金光瑶死在蓝曦臣刀下,而薛洋,则可以说是因为晓星尘而被蓝忘机重伤,结局不可谓不相似。

他们的关系是扭曲的,夹杂着两人份的痛苦与肮脏,而正是这一份扭曲的不纯粹,让我无法移开目光。

如同窥见地狱一角,血肉模糊的两个人拥抱着相互撕咬,用对方的伤口来消除自己的伤痛。而整个地狱里只有他们两人。

这是我站薛瑶的理由。

【羁绊一:金光瑶培养了薛洋,给了薛洋所拥有的一切。】

毫无疑问,招揽、举荐、重用薛洋的人都是金光瑶。并且薛洋干什么,金光瑶一定都知道,甚至是在默许。

在文中,薛洋做下灭门惨案的时候已经是金家的客卿了,不然晓星尘抓住薛洋的时候金家不会出面袒护这个一文不名的流氓。

那么问题来了,薛洋做了那么多年流氓,真要报仇为啥会一直拖到自己成为客卿再动手?

原因其实很简单,要么就是他年轻的时候查不出自己报仇对象藏匿在什么地方,要么就是自己打不过人家。为什么打不过呢?因为那个时候薛洋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流氓,他手里没有阴虎符,他打不过仙门常氏。

那为什么他后来又能报仇了呢?

因为金光瑶呗。

文中曾经提到,金光善找了许多人来研究鬼道,没想到走得最远的是金光瑶举荐上来的少年。金光瑶还特地为薛洋搞了一个炼尸场,供薛洋在里面瞎胡闹。

得知灭门惨案的时候,魏无羡曾经推测,“搞不好这是薛洋在借着报仇的理由在试验阴虎符的威力。”

这样看来,说是金光瑶主动替薛洋找到仇人下落,并且鼓励薛洋灭人家满门,顺便试验一下阴虎符的威力,这一点都不让人意外。毕竟金光瑶的手也是黑得可以。

总的来说,如果报仇雪恨是薛洋人生的一大心愿,那么这个心愿的达成,没有金光瑶就不行。

薛洋还有把剑,“降灾”。

这把剑名气不小,连蓝忘机都能叫出它的名字,毫无疑问,这把剑肯定不是凡品。

魏无羡的“随便”是江爹给他的,那么“降灾”又会是谁给薛洋的呢?

肯定不是他当流氓的时候抢来的,只可能是金光瑶给他的。

综上所述,招揽、举荐、重用了薛洋,给了薛洋阴虎符,给了薛洋炼尸场,纵容薛洋去报仇,还给了薛洋属于他的佩剑。金光瑶培养了薛洋,给了薛洋所拥有的一切,没有金光瑶,就没有今日的薛洋。

【羁绊二:金光瑶跟薛洋私底下感情“不错”】

毫无疑问,薛洋口中的“演技精湛”的朋友,指的就是金光瑶。而薛洋是什么人,全篇他好像就只认过金光瑶一个朋友。

↑在金家的花宴上,薛瑶两人举止亲昵,不似上司与下属。

其实作为薛瑶党我觉得这段细节描写实在是太有爱了,根本不用多说什么了。

【羁绊三:金光瑶对他老爸彻底死心的时候,薛洋在场。】

薛洋见证了金光瑶最失措的时候。


这是想为金光瑶出气了,正是察觉到了这一点,金光瑶才会略感欣慰,跟着也笑了起来。除此之外,在番外里,薛洋其实是若有若无有地对金光瑶表现出关心之意的。

↑同样的话他问了两次。

简直算是赤裸裸的关心了。

 

【羁绊四:金光瑶杀他老爸的时候,薛洋在场。】

搞不好那么奇葩的死法就是薛洋替金光瑶想出来的。这一点作者写得非常隐晦。

这个少年会是谁?

如此典型的神态与动作描写,这个人只可能是薛洋。

细思极恐。

弑父,还是让父亲活活被女人睡死。

这么丧病的事难道不都是越少的人知道越好么?尤其是像金光瑶这种多疑的性格,就算是心腹他也绝对不会让外人直接看到这一幕。

到底是平时要亲近到什么地步,才能让金光瑶这种老奸巨猾之人放下心中芥蒂,连弑杀亲父这种事情也允许薛洋参与进来?这几乎是无条件地信任薛洋了吧。

而薛洋亦然,金光善跟他无冤无仇,作为家主还栽培过薛洋。可是在金光善濒死的时候,明明没有必要,明明只需要全程在外面静静围观就好,薛洋还是进门踩着他的头把他给绑了起来。

这是为啥?

因为金光瑶恨金光善。

所以薛洋早就想搞死金光善了。

只可能是这样。

金光瑶跟薛洋一起灭了常氏满门,薛洋跟金光瑶一起杀了金光瑶亲爸爸。

当真是狼狈为奸,丧心病狂,天生一对。

【羁绊五:金光瑶上任“仙督”后对薛洋的“清理”,其实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薛洋被晓星辰搭救的时候,他的降灾在,他的阴虎符也在身上。

谁都知道阴虎符对金光瑶至关重要,如果真的是要打死薛洋,金光瑶怎么会放任薛洋还随身带着阴虎符?

薛洋甚至还很有钱,至少比晓星辰有钱。

钱是哪来的?瑶妹给的呗!

鬼噢,武器、钱财,一样不落,这是一个被“处置”了的罪人应该有的东西么?说瑶妹没有故意放水,那是鬼都不会信的吧。

而且,薛洋的报复欲极强,童年时期的一个小指就能让他灭了常氏满门。而现在瑶妹把他打得半死不活,奄奄一息,他居然一点戾气都没有。真是不可谓不神奇。

↑与魏无羡在义城相见的时候,那个时候瑶妹早就把薛洋扫地出门了。但是提起瑶妹薛洋非但没有要报仇的意思,反而还说“我的一个朋友”,“我自愧不如”。

这是啥?真感情么?

【羁绊六:金光瑶跟薛洋真的很像】

官方吐槽不解释。

这种相似不应该是天生的,也一定会有后天的亲密接触带来的相互影响。

单就薛洋来说,金光瑶认识薛洋的时候薛洋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每天与老狐狸混在一起怎么可能少得了被灌输奇怪的世界观还有待人接物的方式。

他们一样地自私自利,一样地为非作歹,一样地心狠手辣。

连说的话都很相似。

这叫做飞来横祸。

一样的都是灭门狂魔。薛洋灭了栎阳常氏,而金光瑶灭了亭山何氏。

甚至他们死的时候,都是被人砍断了手,又被伤到要害。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默契”?

这是什么?

这难道不就是我说的,狼狈为奸,天生一对吗?

【后记】

可能有些人说,真的很恶心薛洋跟金光瑶,因为他们为非作歹,丧心病狂。

但是这跟这篇论文并没有关系。我所论述的不过是为啥薛洋跟金光瑶是天生一对,这跟他们的人品无关。倒不如说,他们正是因为一样的人品稀烂,所以才会配一脸。

同样的,站薛瑶并不代表着我认为他们做的事情没有错。而是我认为错了也无可厚非。正如有光明就一定会有黑暗,一部作品有正面角色就一定会有反派。

我眼中只会看到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人性,贪婪也好,阴险也好,无耻也好,我并不会想要去评判它们,因为我的评判毫无意义,我只是觉得单纯的有趣而已。

我觉得讨厌他们两个诸君也没有必要太过于摆出嫉恶如仇的样子。毕竟没有黑暗的存在,光明也不会被称为光明了。

After all——我就是喜欢他们我也没有办法我也很无奈呀!!!!

我才不会告诉你们我是因为卡了薛瑶的同人卡了一天心有愧疚才来摸鱼写这篇伪论文的呀!!!(趴)我已经是一个废人了……

========================

评论 ( 51 )
热度 ( 451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百忧 | Powered by LOFTER